東協筆記(一)-亞洲之虎菲律賓的幽暗,海外工作招募背後的陷阱(上)



近年台灣薪資處於凍漲的狀況,22K、赤貧族等諸多枷鎖套牢在我們千禧年世代身上,領著最低薪資面臨不斷上漲物價、買不起的房子,政府政策不斷改變。讓許多年輕一代漸漸覺得台灣彷彿越待越幸苦。

也因此導致許多台灣青年漸漸的想要往海外發展、找工作,尤其是近年經濟不斷崛起的其他亞洲國家越南、緬甸、泰國、新加坡、菲律賓。

其中菲律賓這個開發中的國家,號稱每年已5%的經濟成長率正已伏虎之勢悄悄躍上國際舞台,而在菲律賓工作高薪背後被廣為人知的產業就是博弈產業。

說到博弈產業,在台灣、中國是並非合法、處於灰色地帶的工作。卻在菲律賓特定開放幾個經濟特區當中,得以申請正規牌照和辦理特別工作簽證,在這些保護傘下,博弈在菲律賓如同澳門、拉斯維加斯一樣得以合法。也因此遍地開花。

另外海外工作機會比較起台灣薪資,可能高於台灣薪資的1.5~2倍左右,但為了網羅其他業界更多的人才,菲律賓博弈產業薪資更可能是高於台灣薪資的2~3倍,並外加眾多的補助。

然而在這些高薪的背後,也藏著許多陷阱。在數字銀行、或者是獵頭的招聘,乍聽下一切似乎合理,可是等到實際上崗報到時,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為了避免這些事情發生,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招聘術語背後暗藏的陷阱,以及一些業界中最正確的招聘資訊以及行情,以免更多人被似似而非的術語給欺騙到。

這個主題會分「上」、「中」、「下」三次主題來介紹,而在本回就要來說一個菲律賓博弈產業招募最常看到「包吃」、「包住」、「包生活」這樣誘人的條件看到的當下心想:「這樣跟本就不用花錢!」「太好了公司怎們這麼的佛心呢?」所以在這裡給一個從未進入這行業的初心者一個簡單的概念。

“「包吃」、「包住」是菲律賓博弈產業一個非常基本門檻的補助”

也因此有些初心者就會有一種,反正不管怎樣都比台灣好態算是轉到的心態。所以所得到的後果就是拿到低於產業的薪資和福利。所以也因此這簡單的餐補、住宿補貼的背後也是可以透過蛛絲馬跡來看出其中的陷阱。


包吃:

先從餐補上來說,經常在招募上會看到

  • 公司包餐
  • 免費供餐

在菲律賓的博弈行業工作,通常都會給員工三餐的伙食津貼。有些是直接給予現金、有些則是使用公司供餐的方式提供給員工。所以就可以清楚了解這樣的福利是又所保留,因為:

  • 公司包餐(要付錢嗎?)
  • 免費供餐(到底供應幾餐?不供應的餐點有補助嗎?)


若是遇到公司只提供一餐或者是要額外收取伙食費用、甚至給予很少的餐補、就必須要小心。因為這種情況下,通常都是一些比較規模甚至是剛起步的公司,相對薪資福利都是低於整體業界的待遇,必須額外的多詢問。

而且通常面試的主管獲釋HR都應該清楚的告訴面試人員,每個月公司餐補金額及供餐方式和補貼形式。若是遇到對方說不清楚、不供餐然後補助費用低於在台灣一個月伙食費,就要真的很小心。


包住:

這部分的資訊反而重點會在於背後的「住宿規章」,因為:

“你能選擇自己的生活風格,但是你無法選擇你的生活室友”

若是進到安排一人住一間的宿舍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若不是呢?然後宿舍離公司遠不遠呢?諸如此類也是有很多問題可以問!下面提供一個清單可以好好的問清楚

  • 住宿是否離公司近
  • 如果室友很雷是否有換房機制?
  • 若沒有住宿有沒有而外的住宿補貼
  • 住宿有沒有相關的補貼
  • 宿舍有沒有訪客規定


包生活:

為什麼要講包生活呢?若看到這句話真的要特別小心!業界有些公司是會用比較特別的管理方式來管理員工

比如:2點式接送

也就是離開公司就送回宿舍,走出宿舍就去公司。這樣軍事管理模式是確實存在,也會在一些招聘職缺訊息中看到。雖然沒有任何違法可是對於這樣的狀況也是必須特別小心,若很好奇可以google:菲律賓、東方、軍事管理


結語:

本回就只是先講住宿和伙食的部份,下一回就來講解機票、和年假攸關其他有關假期的補助,也經常隱含著許多容易讓人覺得乍看之下都很棒,但實際等自己體驗後才知懂其實是被坑的陷阱。

以上喜歡這系列的文章,或者是想要到菲律賓的工作以及嚐試挑戰,也歡迎來我們菲博網上來看一下,或者是直接到粉絲專頁留言給我們。

菲博網官網:goo.gl/NP42tj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鮮人基礎崗位介紹 (2020年6月份更新)

會計/資金專員_菲律賓外商公司

產品助理-菲律賓BC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