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筆記(七)-在菲律賓慢慢來真的有比較快嗎



離鄉背井工作除了想家之外,同時也是不斷環境適應然後改變,並體悟出不同得的生活觀及價值觀,過程中一定會經歷許多有趣和無奈的事情,畢竟從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不斷的累積以及適應(延伸閱讀:東協筆記(四)從零到一,其實到菲律賓並不難

如果在菲律賓住一段時間後,就會有許多讓人津津樂道或者是哭笑不得的事情可以分享,當然最讓人不斷提起或者抱怨的事情就是:

“菲律賓人很喜歡慢慢來!”

之前九把刀有說過:「慢慢來比較快」,也就是老人家在講的“吃緊弄破碗”,可是如果有機會來到菲律賓體會所謂的菲律賓風格的慢慢來,就會有很多說不完的OS以及好笑的事情發生。

通常菲律賓的職場和生活的生態跟台灣、中國有這天差地遠的型態,包括辦事效率、方法、和溝通過程,就彷彿處在一個水火同源的狀態下,因為台灣、中國人做事都比較急,菲律賓人則是很輕鬆自在。

今天文章要跟大家分享菲律賓生活的心得以及一些對菲律賓職場的觀察和觀點(吐槽)XD。所以菲律賓慢慢來真的有比較快?以下就分成三個部分來回答:


一、你知道Philippino Hour 嗎?


首先Philippino hour 直接翻譯就是菲律賓人小時,要讓大家知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菲律賓人除了喜歡拖!也很會當遲到大王!”

這樣的場景很容易發生當公司有些BO(Business Outsourcing),比如裝潢、設計、或者是一些公司客服業務外包,在每次對接的過程中就會發現對方菲律賓人開給你的時間大部分都會比想像中的還要久。或者是在外面租房子跟菲律賓房東約時間碰面,通常房東都會遲到,慢到有種是不是被晃點的錯覺。

另外就是進線客服和臨櫃辦理事情也經常發生對方請您稍候,然後你就會等到懷疑人生。我想只要是其他亞洲國家的人來到菲律賓,一定會覺得每位菲律賓人身上都有著盧廣仲唱的慢靈魂,一切都是慢慢來,就算慢到你抓狂他們仍舊不為所動還會反問:「幹嘛那麼急?」


二、分工細到跟米粉一樣細,但速度還是慢


另外菲律賓是一個人口非常多的國家所以也就有足夠的人力,一個速食店前台可以有台灣兩倍的人口,一家飲料店可以請快10個人,甚至還會再請一位警衛來開門。這樣人力充足以及各司其職的狀況也就只有菲律賓能看得已。可是重點來了

“分工那麼細速度有比較快嗎?”

答案是沒有,呼應本文章,在菲律賓慢慢來根本沒有比較快,只有慢慢來然後慢慢等,也就可以看出菲律賓人力雖然充裕,但關於人均的生產貢獻度是有待加強,如果要在這裡做生意,可能SOP比台灣或者其他國家可能要寫得更多和更細,不然就等著被這裡的慢節奏給氣到暈頭轉向。


三、有錢不一定能使鬼拖磨,還會被騙!


在菲律賓有一句話就是: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錢人”

通常花錢給小費在某一些時刻非常管用,加一點錢就可以讓一些流程和工程加快!可是這樣的方式也是非常危險,長期就會導致有些菲律賓人會故意降低速度,反過來利用這點誘使掏出額外的小費,有時甚至在掏出錢以後就捐款逃跑這類的事情發生。

所以在菲律賓最可靠的並不是錢而是合約和法律,儘量透過合約的力量去保護自己,萬萬不得已也千萬不要使用錢解決問題,雖然錢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但回歸到原點,如果下一次再遇到相同的狀況和問題也就代表等著被對方敲詐更多而已。


結語:


在菲律賓久了就會慢慢的去習慣這裡的人的做事風格和速度,同時也就會知道一些做事情的眉角以及必須先做好的心理建設準備,當然這樣的過程也是一種不一樣的樂趣以及異國的體驗。以上就是本週的文章,若是喜歡這一系列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作者以及喜歡菲律賓的工作以及想要到菲律賓嚐試挑戰,也歡迎來我們菲博網上來看一下喔,或者是直接到粉絲專頁留言給我們。

菲博網官網:goo.gl/NP42tj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鮮人基礎崗位介紹 (2020年6月份更新)

會計/資金專員_菲律賓外商公司

產品助理-菲律賓BC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