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甘苦談-目前的台灣真的適合年輕世代嗎?



『行政院長賴神在出席勞動節的時候表示,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將近5萬元,創先歷史新高...』,此話一出瘋狂被網友轉載發佈,但只要上一下行政院主計處薪情平台去查就會發現平均的薪資真的一點也不像是賴神說的那樣真實。

身為千禧年世代,被冠上草莓族、吃不了苦的標籤,同時又被整個資訊、薪資不對等的環境夾擊下

“這過程中漸漸迷惘了”

台灣現在是一個歷練的戰場?還是消磨意志的煉獄?是適合年輕人世代的地方嗎?真的有那麼一天一切到好轉並擁有多一點喘息空間嗎?

1.凍結的薪資,上漲的物價


今年,擬修法律薪水未滿4萬嚴禁『面議』,必須完整揭露薪水訊息給求職者,4萬以上才能面議。我們都非常的認同這樣的機制,可是這背後還是沒闡述出明確的問題點

“多少才是合理的薪資?”

禁止面議背後的機制就是因為有太多雇主給出太不合理的薪資,所以必須防止這樣的事情產生。但是目前整體台灣給出的薪資就是合理的薪資嗎?講直白一點就是:這薪水夠生存嗎?

10年前一杯飲料、一份便當的價格跟現在比起來,以及薪水的漲幅就好像失速的列車一樣,只能任憑不斷的飆升,卻彷彿無法制止。在談及任何夢想和作為前,有很可能就會先被現實給淹沒。

2.是狼群還是羊群

還記得『狼性』、『小確幸』這兩個詞嗎?這幾年這兩個詞非常的紅,並且常常被拿出來做比較。如果現在問自己:

“你是狼還是羊?你在的環境是狼群還是羊群?”

你會給什麼答案?實勢環境造就英雄,共識的夥伴、公司的文化長期下來也是可以間接的造就一個團隊的素質,在台灣有很多很棒的公司團隊,例如APP Works  裡面的項目孵化器,就有著許多優質的Star ups,可是除了這些之外,目前整體的台灣是瀰漫著怎麼樣的氛圍、集體的意識?然後時間拉長、幾年以後

“我們是一群準備狩獵的狼、還是被狩獵的羊?”

3.台灣的推力


如同上禮拜的文章:在海外與自己相遇 裡面提到一樣,在來到國外有了更多的嘗試和歷練,可是同時也存在著許多的誘惑,有可能花了時間以及金錢,但什麼經驗也都沒有累積到。

但是相較於目前的狀況,很多大學生和工作者會給自己一段Gap year 去澳洲打工度假、或者旅遊,彷彿漸漸能夠感受到

“台灣漸漸有一股把人往外推的力量”

對於出國的人而言等於跳脫了舒適圈能在生活、文化、語言獲得無法取代的舒適圈,可是反觀必須問,台灣現在彷彿像是一個失去動力一樣,裏頭的人感受不到刺激、競爭、滿足然後漸漸被國外的吸引走。

最光明以及最黑暗的年代:


但是我們相信著這個年代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時代,台灣也是有一群很厲害的實踐者、夢想家、企業家默默的努力貢獻、默默打造出跟多給年輕人的舞台。若真的在台灣覺得沒有動力也不要覺得灰心,可能屬於自己的舞台在國外,因為也有一群人也是在國外默默打拼著,並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角落,同時也扮演著資訊分享者的角色,願意幫助想要在國外找舞台的台灣人

而我們菲博網就是散落在菲律賓著的地方,分享我們菲律賓工作生活的一切以及資訊。若讀者們有疑惑或者係有興趣,想來菲律賓歡迎找我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鮮人基礎崗位介紹 (2020年6月份更新)

會計/資金專員_菲律賓外商公司

產品助理-菲律賓BC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