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與自己再相遇

選圖自《重慶森林》

在每一篇文章裡面,我們一直透過文字跟每一位觀看文章的讀者溝通:

“其實到海外工作並不是件浪漫的事情”

雖然常在知名的雜誌及專欄上看到海外工作所帶來的成長、挑戰、許多令人覺得勵志的事情,可是多半時候並不是想像中光鮮亮麗,在我們曾經寫過的文章:


其實都想傳遞海外工作日常或者是接地氣的一面,海外工作面臨除了語言、文化、生活等大環境適應之外,還有很長的時間必須學習著跟自己相處及對話

“此時,與自己的相遇成了一個重要的功課”

來到海外身處異鄉,彷彿坐上長途旅程的車子。往前看,不知道前方等著我們是什麼,往後看,卻又突然忘記離開的理由以及衝勁。然後在迂迴徘徊中,回到原點跟自己再重新對話一次。


一、走出門,就是陌生叢林

選圖自《重慶森林》

面對著都市高樓大夏,眼前熟悉卻陌生的場景,雖然跟自己國家差不多。可是只要到國外,彷彿就多了一層責任感,而這一層責任背後所蘊涵都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故事。

有些人是為了理想、有些人為了家庭更好的生活、有些人想見見世面。每個人都有專屬來到國外的理由。這專屬的理由,在夜深人靜、一個人走在陌生城市街道上時是否曾經想過?

或許就是這份責任感,才有一個把我們推出去的動力。若想要出國卻還沒有確定的打算或者剛到國外迷茫沒有方向時,可以嘗試再回到原點,問問自己的初心。


二、到海外工作究竟追求的是什麼?

選圖自《重慶森林》

在工作上用著拿手卻一點都不熟悉的語言溝通,異國的工作場景變得那麼的熟悉,以前模糊的憧憬就在眼前那麼清晰?於是心中又不禁再繼續浮起下一個問號:

“下一個出口再哪裡?”

彷彿自己可以屬於每一個地方,卻又不屬於。每一次回國是那樣的懷念家鄉,可是每一次跳上飛機時又會不斷的告訴自己,一定會光榮還鄉。

這樣矛盾也無法說清楚,只要開啟這話匣子,彷彿就能挖出心中最底層的追求,不管日子再如何懷念及不捨,自己所追求的才是最真


三、燈紅酒綠,但真的是認識的自己?

選圖自《重慶森林》

很多人都嚮往旅遊或者異國生活,只要到了海外工作,其實已經達成了一半的心願。但是然後呢?緊接著就是探險和旅遊?然後就完美?真的是這樣?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這真的是自己來到國外真正的目的嗎?

這個問號必須留在心中,必須不斷去認識自己,不斷的去檢視自己,異國的生活有著太多的冒險和誘惑,就好像一個充滿甜蜜氣味卻又散發著危險訊息的叢林。

我們得不斷地檢視、審問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就好比電影《重慶森林》裡面的一句台詞:

『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

總結:


國外的工作生活就像是一段旅途,與自己重新相遇以及再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選擇,然後提醒自己是一個什麼樣子,什麼嚮往的人。

“就好像一架加滿了油的飛機一樣,可以飛很遠?但誰知道飛機中途轉站呢?”

這答案就放在心中某個角落,等著我們去找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鮮人基礎崗位介紹 (2020年6月份更新)

會計/資金專員_菲律賓外商公司

產品助理-菲律賓BC公司